A.100%POLYESTER│100%COTTON│T/C│CVC│NYLON
B.特殊布料: 咖啡紗│涼感紗

● 棉(100%Cotton)

棉纖維舒適柔軟,手感溫暖,吸濕性好(棉纖維為多孔性物質,纖維大分子上存在親水基因),穿作舒適,不刺激皮膚,且不易產生靜電。

  1. 具有良好的吸濕性公定回潮率8.5%;但縮水率較大,約為4%~10%。
  2. 耐熱性和耐光性好,熨燙溫度可達190℃,若墊乾布可提高20~30℃,墊濕布可提高40~60℃,棉織品最好濕燙,易於熨平。但長時間曝曬會引起褪色和強度下降。
  3. 強度較高,濕強高於乾強,便於洗滌。
  4. 耐鹼不耐酸,在張力和鹼液的作用下產生絲光效應,使強度增大獲得耐久的光澤。不加張力任其收縮,叫縮鹼。
  5. 回彈性較差,耐磨性不夠好。
  6. 棉纖維易受黴菌等微生物的侵害,引起纖維素大分子水解、發霉產生黑斑引起色變,尤其是高品質的棉製品色澤變化更為突出,保養時應該注意。
  7. 棉纖維呈細長的扁平帶狀,正常成熟乾燥後癟縮成空心帶狀,縱向有螺旋狀的轉曲,方向隨機分佈,未成熟纖維捲曲較少,棉纖維的橫截面呈扁圓或腰圓形,中間有中腔,成熟纖維中腔較小,未成熟纖維中腔較大,品質較差。

 

● 聚酯纖維(100%Polyester)

聚酯纖維類材質的泛用名稱,簡稱 poly,有的人也把 polyester 翻譯成特多龍纖維。 被廣泛運用在常見的運動服飾或是休閒服飾上,從T-Shirt、Polo衫、到外套、長褲等等。針對不同的需求,材質上又有100%聚酯纖維、T/C混紡、T/R混紡或是與其它原料混紡等等。

  1. T/C紗:棉花混紡者,聚酯棉使用量在50%以上者T/C = Cotton+ PET 50%↓
  2. CVC紗:棉花混紡者,聚酯棉使用量在50%以下者CVC= Cotton+ PET 50%↑

在化學上來說,聚酯纖維(Polyester)是以酯結合-CO.O-結合所形成的高分子的總稱,此等高分子是由二羧酸和二價醇縮合,或含氧酸(Oxy-Acid)聚酯合而生成者,都是以羧酸基與氫氧基間的聚縮合,除去水而形成的酯結合。因為聚酯的化學特性,以聚酯纖維製成的衣物不受酸的影響,耐酸性和耐鹼性佳,但高溫時會被分解。

為什麼聚酯纖維會被運用在衣服上呢?因為它屬於人造纖維,表面光滑無孔隙,除了本身具有強度大、不易破裂、強力伸縮、快乾 不易皺、不易縮水、不易發霉、不易導致人體過敏,但不吸水。

 

● TC紗 (Tetoron / Cotton)/平織

棉花混紡者,聚酯棉使用量在50%以上者稱為T/C紗。

所謂TC布就是T(俗稱特多龍tetoron)與C(俗稱cotton)混紡的布料,係在經紗部份織以特多龍,緯紗部份織以棉紗而合成為TC布, 故兼具了兩者的特性, 耐磨,耐用強度佳,透氣性好 質地結實, 特性:T/C布有聚酯纖維成份較不易受潮、發霉、拉力也較好。 一般在台灣的比例是: 聚酯纖維65%+棉35% 。

 

● CVC紗(Chief Value of Cotton)/針織

棉花混紡者,聚酯棉使用量在50%以下者稱為CVC紗。棉(Cotton)與其他一種或多種聚酯纖維(Polyester)混紡時,其中棉所佔的比例最高時稱之。

一般在台灣的比例是: 棉60% + 聚酯纖維40%。

30支單股高爾布: 65%COTTON棉,原紗纖維,具有長期吸濕排汗而且能保護肌膚健康的機能性纖維, CVC布料細網眼織法,能將肌膚表層讓汗水迅速被吸收發散至大面積使織物快乾,並排出身體的熱氣,讓肌膚保持乾爽,布料質感輕、細緻、也較不易皺

 

● 尼龍(NYLON)

尼龍布料的特性極富強度(撕裂強度),另細緻的手感與光滑的外觀提升了服裝的質感與休閒性,再加上現今科技的進歩,可將尼龍經過PU處理後,解決了防風、防水與透氣的問題。

  1. 主要來源:聚醢胺纖維。
  2. 優點:輕且平滑、不易皺、強力高。
  3. 缺點:易起靜電、不耐高溫。
  4. 特性:質地輕,彈性佳,是使用度很高的輕質纖維,耐用性高,伸縮性及縐摺回復性良好,但容易起毛球,對伸展及連續曝露在陽光下的抗力非常差。

 

● 特殊布料: 咖啡紗(Coffee Fiber)

使用回收的咖啡渣,通過環保方式加工將咖啡渣加入到排汗纖維中放紗織成面料。咖啡紗都使用極細的排汗纖維,而另外添加的超細緻咖啡渣,更能夠加强整體的排汗效果,絕對是夏季運動排汗布料的首選。咖啡紗所添加的咖啡渣,因為其表面多孔洞的結構,所以具有卓越的吸臭效果。只要經過水洗晾乾就能恢復,吸臭效果永不消失。咖啡紗因為含有咖啡渣,阻擋了紫外線的直射,創造出優異的抗UV效果。布料因為紡入咖啡紗的比例不同,具備UPF30-50不等的防護功能。

咖啡紗的製造過程,秉持完全環保的原則,不經過高溫碳化。不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。

 

● 特殊布料: 涼感紗(Cool Feeling Fiber)

  1. 合成纖維,摻入礦石材質: 這種涼感衣在市面上較常見到。在合成纖維(如聚酯纖維、尼龍)的紡紗過程中添加礦石粉、玉石粉等材料。這類的合成纖維涼感衣,通常會抽成十字形或Y字形的異形斷面紗線,織成較疏鬆透氣的針織布料,提升通風排汗的效果。
  2. 親水性材質: 另一種涼感衣則是大量混用吸水性好的紡織材質如棉、黏液縲縈、銅銨縲縈……等紡織纖維,或是在合成纖維上做親水化加工處理。